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位置: 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2023年“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北京会场在北京师范大学启动
发布时间:2023-08-18     访问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科普工作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自2022年起,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共同实施“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活动,提升教师科学素养,夯实科学教育发展基础。8月14日,“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北京会场在北京师范大学开班。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杨永峰、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等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开班仪式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施克灿主持。100余名来自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的小学教师代表线下参训。


开班仪式会场全景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致辞


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杨永峰致辞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致辞


学员代表马丽英发言


北京会场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新媒体部具体实施。聚焦“中国科学院科技资源赋能小学科学教育”的主题,发挥高等师范院校与中国科学院的资源优势,邀请来自“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团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忠和、汪景琇围绕科学教育中的科学本质和科学研究中的前沿科学作开班主旨报告,郑永和、吕文清等二十余位科技及教育领域专家,将围绕科学理论、科学方法等开展专题讲座。培训活动还将组织学员走进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太阳观测站、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风洞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等科技创新现场,帮助中小学教师了解科技前沿,提升科学素养。


周忠和院士讲座


汪景琇院士讲座


本次培训在课程设计上,兼顾科学研究与科学教育学习,重在发展教师将科技资源应用于教学实践的能力;在学习形式上,除集中面授和科研院所的参观走访以外,更加注重学员与科学家、科学教育研究者、一线教师和教研员之间的深入交流,以及面向真实课堂的教学实践活动,帮助参训教师开阔科学视野,增强科学探究实践能力,提高科学教学水平。线下课程结束后,还将生成优质数字化资源,通过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教师研修专栏对全国中小学教师、校长和科技辅导员等开放。


“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中小学教师培训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和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统筹,依托12所师范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地方分院及院属单位,每年在北京等12个城市面向全国中小学教师举办12期培训。2023年培训北京会场由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联合承办。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科学教学专委会、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给予支持。